課程手冊
第三部份、附錄
8. 部門介紹

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

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是香港教育學院內其中一個學院,其組織架構包括一個院務處、六個學系及八個中心,以處理課程、行政及支援的工作。學系及中心分別命名為課程與教學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國際教育與終身教育學系、心理研究學系、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兒童研究與創新中心、終身學習研究與發展中心、社群心理健康與老齡研究中心、小班教學中心、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課堂學習研究中心和社會及認知神經科學研究室。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以特殊學習需要及專業輔導等範疇,分為二個部門。特殊學習需要部門於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及中小學教育榮譽學士等課程中,負責計劃、發展及教授有關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學習單元。此外,部門專責發展的課程,還包括教育榮譽學士(特殊需要)課程、教育碩士(特殊教育專修科)課程、教師專業進修課程(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基礎班及深造班。

特殊學習需要部門的同事,均具備豐富的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的培訓經驗,並對不同的課題,如融合教育、共融校園、課程調適、個別教學計劃、教學策略、行為處理、團隊工作、家校合作、讀寫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亞氏保加症、資優、智障、感官及肢體殘障,各有深入的研究及教導經驗。
 

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因應香港的融合教育發展,學院設立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中心的使命致力於:

  • 促進全納教育的實施,使所有兒童包括資優、弱能和弱勢社群的兒童均獲得全面照顧的優質學校教育;
  • 推動學校、提供平等教育機會予每一位學生,並以發揮每一位學生的潛能為本,照顧個別差異;
  • 提供教育專業支援和培訓予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
  • 發揮橋樑作用、加強普通學校之間的聯繫和合作;
  • 透過公眾及社區教育、提高公眾人士對全納教育的關注和支持;
  • 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支援學校推行全納教育;
  • 積極參與有關教育政策的製訂、實施和評鑑。

近年來,中心以推動及發展融合教育及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為主要目標,工作包括凝聚學院內不同專業的同事、建立資源中心、支援校本培訓服務、進行研究項目及出版工作、並與國際學者,建立聯繫,開展了多樣化的專業培訓、交流、研究及國際會議活動。

1474648
Copyright © 2013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