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手冊
第三部份、附錄
3. 學術著作引證系統

附註與書目的形式:
 

3.1. 附註的形式

在學術著作的撰寫過程中,作者可利用附註解釋文中的觀點,或說明材料的出處。在文中加註資料時,須註明作者及其專書或論文的出版年份,以便在參考書目中,可找到有關專書或論文的出處。在報告或論文中,若引用同一位作者的著作超過一本,而著作又是同一年份出版的,則需在年份之末,加上小寫的英文字母a,b,c...以茲區別。另外,為方便讀者查證,宜在作者及年份之後,加上頁數。例如:
  • 「根據何根漢(Hergenhahn, 1988, 95-96)的分析,懲罰有時候似乎很有成效,但是其結果只是暫時的...」
  • 「依三環的觀點,資賦優異的定義如下:資賦優異是由人的三種基本素質叢集交互作用的結果,這些叢集是中等以上的普通能力、高度的工作熱誠,以及高層次的創造力。...」(Renzulli, 1978, 184)」
  • 「根據艾利基與卡爾琳(Aletky and Carlin, 1975a, 278)的研究發現,某人在某個環境可能是一個寬心葯反應者,但在另一環境則否。...」

3.2. 考書目的形式

書目是放在學術著作主體之後,為研究者寫作時使用過的材料清單。現除了分別列出書目格式之外,另加附註格式,方便對比。

3.2.1. 刊行文稿

(一) 一位作者
1. 書目
林清江(1981):《教育社會學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 附註
英國經濟學者費傑依(Vaizey, 1967)以為蘇俄和法國為最先實施教育計畫的國家......
根據林清江(1981, 214)的分析指出:......

(二) 兩位作者
1. 書目
林義男、王文科(1985):《教育社會學》, 高雄,復文。
2. 附註
傅蘭克和尤樂(Frank and Yuler, 1982)在本研究的分析中,指出兩個要點:(1)......
有人(林義男和王文科,1985,5)從歷史發展的跡象,界定教育社會學的定義

(三) 三位作者或以上
1. 書目
薛光祖、郭為藩和林美和(1988):《教育與人生》,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2. 附註
當吾人被要求記憶更多複雜事件時,也會發生順攝抑制(Gunter, Clifford & Berry, 1980)。
學生的「生」也可表示學習的對象(薛光祖、郭為藩和林美和,1988,146)......

(四) 以主編或編者當作者
1. 書目
林清江(主編)(1981):《比較教育》, 台北,五南。
2. 附註
與一、二、三同(以下同者不再列出)。

(五) 沒有載明作者
1. 書目
《圖解小學生作文》(1989),香港,智慧出版社。

(六) 機構的出版品
1. 書目
中國教育學會(1977):《國民教育與現代化》,台北,文景出版社。

(七) 叢書子目
1. 書目
多湖輝(1992):《深層言語術》,台北,久大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袖珍心理系列》10)

(八) 某書中的一章之作者與該書的作者或主編不同
1. 書目
林清山(1978):儀器記錄法,輯於楊國樞等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下冊,頁493-548。

(九) 翻譯本
1. 書目
Hergenhahn, B.R.著,王文科主譯(1979):《學習心理學》,台北,五南。

(十) 期刊文章
1. 書目
王文科(1989):教育研究的基本性質及其相關概念剖析,《特殊教育學報》4,頁271-303。

(十一) 報紙文章
1. 書目
曹錦明 (1996.2.24):專業路難行,《信報》,頁8。

(十二) 未出版的材料
1. 書目
張國松 (1995):《圖式理論對閱讀教學的啟示》,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碩士課程學科論文,未付印稿。

(十三) 學位論文
1. 書目
王木榮(1985):《威廉斯創造力測驗修訂研究》,國立台灣教育學院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3.2.2. 電腦材料

電腦材料之參考書目基本上須依次包括:作者、題目、網址、瀏覽日期及網頁名目。
(一) 電腦光碟材料
1.  書目
古代詩詞風韻編委組(1994):《古代詩詞風韻》﹝電腦光碟﹞,北京,北京偉地計算機公司。

(二) 除少量修訂之外,網路數碼版本與刊行文稿同
1.  書目
顏國偉、鄭雅麗 (2000):《一國網路的中文詞彙教學系統》,第一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論文集,頁113-116,http://edu.ocac.gov.tw/icice/doc/論文/七論文發表-19.htm

(三) 刊行文稿經修訂而成之網路數碼版本
1.  書目
謝家浩(2000):《漫遊與迷向──網中人在網上對中國語文教與學的反思》,第一屆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 會論文集,頁130-135,http://edu.ocac.gov.tw/icice/doc/論文/七論文發表-11.htm,瀏覽日期:20-10-2001,新網頁1

(四) 只刊行於網路上之材料
1.  書目
Xelion Wan:《專材?通材?看香港小學師資培訓》,http://www.geocities.com/Athens/Crete/4797/new_page_7.htm,瀏覽日期:20-10-2001,專材

(五) 網路數碼報刊
1.  書目
CNET新聞專區報道(23/10/2001):《調查:911後週內新聞網站流量,佔月內總流量逾三成http://hongkong.cnet.com/news/hongkong/story/0,2000030380,20021050,00.htm,瀏覽日期:24-10-2001,CNET 香港-新聞專區-調查:911後週內新聞網站流量,佔月內總流量逾三成


現將上文所述,綜合說明如下:

1. 書目內,除期刊文章或結集的文章需註明文章起訖頁次外,通常不須加註頁次;附註則需加註材料出處的頁次。
2. 書目和附註內的書名,需在書名下面(橫式)或左側(直式)添加書名號(~~~),或以粗黑字 體排印,又或在書名前及後加上雙尖角號(《 》)。
3. 若一本著作或一份期刊由多名作者合著,書寫第二名及其後作者的格式與第一位作者的方式同(即先寫作者姓氏,後寫名字)。
4. 書目內,各書的出版時間(年份)應放在作者之後的括弧內。
5. 書目按作者姓名的漢語拼音及出版年月序排列。引證系統參考資料:王文科(1993):《教育研究法》(第二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頁762-778。
1488965
Copyright © 2013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