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手冊
第一部份、課程資料
4. 課程結構

課程提供三種層次的培訓,以配合教師的不同專業需要。申請者可選擇參與基礎課程、高級課程及/或專題課程,以配合自己的專業發展和學校需要。但本學系建議申請者如對特殊教育未有基本的認識或了解,宜先修讀基礎課程。高級課程的設計,會假設學員已具備特殊教育的基礎知識,進一步裝備學員如何計劃及實踐照顧學生特殊學習需要的學校工作。而專題課程則著重全面及深入的探討及認識特殊學生。本學系明白申請者有不同的工作經驗、學校背景及專業需要,申請者選擇課程時,宜先了解本課程手冊課程目標、內容、修業時間與要求。

基礎課程為一個學習單元 (三十小時) 的全日整段時間給假制課程,每天上課六小時,共五天。學員上課完畢後,需要於限定時間前呈交習作,完成此課程的修業時間為一個月。

高級課程為兩個學習單元 (共九十小時) 的全日整段時間給假制課程,內容包括一個核心單元及一個選科單元。每天上課六小時,共十五天。此外,學員可選擇參與多兩天的配屬計劃,到訪或參觀不同類別的特殊學校/相關機構,以獲取教導特殊學生的經驗。學員上課完畢後,需要回校進行專題計劃,並於限定時間前呈交校本專題報告,完成此課程的修業時間為六個月。

專題課程為全日整段時間給假制課程,共有三項獨立專題。每天上課六小時,另分二種不同學習時數:有三個學習單元(九十小時,共十五天)及四個學習單元(一百二十小時,共二十天)。學員上課完畢後,需要於限定時間前呈交習作,完成此課程的修業時間為兩個月。

 

 



課程

基礎課程

高級課程

專題課程

編號

SEKG20140010

SEKG20140011

CGSEKG20130052

上課時數

五天共30小時

十五天共90小時/

十七天共102小時

(包括配屬計劃)

 

 

二十天共120小時

/十五天共90小時

 

 

修業時間

一個月

(修課及呈交習作)

六個月

(修課及呈交習作)

兩個月

(修課及呈交習作)

單元數目

核心單元:1

核心單元:1

選修單元:1

(提供三項選修科目)

ASD , AD/HD, EBD ;

PD & VI ;

HI & SLI

核心單元

照顧課堂內的

差異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

的共融校園

(三項獨立專題)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情緒行為問題學生需要)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肢體傷殘及視障學生需要)
  •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聽覺及言語障礙學生需要)

選修單元或專題

 

  1. 智力障礙、特殊學習障礙(讀寫障礙及發展性協調障礙)學生的學與教
  2. 有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學生的學與教
  3. 肢體傷殘、感官困難及言語障礙學生的學與教
  • 學校配屬計劃 (兩天)

(選擇性)

備註

  • 因應報讀、取錄及答允入讀人數的多寡,本學系保留增刪、調動及更改課程安排之權利。
  • 學系鼓勵申請者選擇參與高級課程內的配屬計劃,以獲取實踐經驗。

如選擇參與,申請者可多獲兩天(12小時)的學習及代課安排。

 
1474776
Copyright © 2013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