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手冊
第一部份、課程資料
14. 單元概要

14.1 SEKG20140010「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基礎課程

核心單元內容

照顧課堂內的差異學生
本單元旨在提升學員照顧課堂內學生差異的能力。內容將會介紹融合教育的理念、政策及殘疾歧視條例教育實務守則含義,並剖析各類特殊教育需要及辨識方法。參與進修的學員亦將會進一步探討課堂內一些照顧多元學習需要的有效方法和策略,並透過學校個案,分享成功經驗,另於一個月的修業期內呈交習作。

14.2 SEKG20140011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高級課程

核心單元內容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共融校園
本單元旨在探討全校參與的理論基礎及其對建立共融校園的影響。內容將會以共融校園指標作參考基礎,檢視並探討校內的組織、課程、教學、評估調適、人手協作、資源調配、家校合作及社區支援等工作果效。學員將能從全校參與方式的角度,擬定計劃,以推動共融校園的發展,並能以團隊的統合理念,與各方面協作,有效地照顧學生的多元學習需要。學員需要擬定專題,於校內進行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實踐工作。學員又需要於六個月的修業期內,完成校本專題報告。

選修單元內容 (13項中,任選一科)

  1. 智力障礙、特殊學習障礙(讀寫障礙及發展性協調障礙)學生的學與教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掌握如何於共融課堂內教導有智力障礙(智障)和特殊學習障礙(讀寫障礙及發展性協調障礙)的學生。課程內容將探討出現智障和特殊學習障礙的成因及其特徵、辨識與評估方法,以及其學習需要。學員或會分組研習上述學生於中文及(或)英文學習中出現的學習困難,並施行有效的教學策略(包括三層支援模式)、課程及考試調適支援學生學習。此外,學員亦需理解如何與專業人士合作,以及善用校內與社區資源來支援智障或特殊學習障礙學生。

  1. 有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學生的學與教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明白如何於共融課堂內教導和處理有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BESDN(主要是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及情緒行為問題)的學生。內容將會介紹BESDN學生的特徵及教育需要,學員將會研習有關的教學支援策略、課堂處理、干預計劃、社交訓練、行為處理及減少衝突的方法、課程調適、考試調適及個別學習計劃等課題,並了解如何推行家校合作及運用社區資源和服務。

  1. 肢體傷殘、感官困難及言語障礙學生的學與教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明白如何協助肢體傷殘學生、感官困難學生及言語障礙學生。內容將會介紹肢體傷殘、視覺受損、聽覺受損及言語發展的障礙特徵、影響及教育需要。學員將會研習有利發展語言能力的課程及教學策略,並了解如何以全校參與方式,促進學生發展溝通技巧; 並為肢體傷殘與感官困難學生學習需要提出適切的課程調適、考試調適、教學支援策略、環境設置、輔具器材、復康訓練,及如何運用社區資源及專業服務。

學校配屬計劃 (選擇性)

學系鼓勵申請者選擇參與高級課程內的配屬計劃,學員可多獲兩天(12小時)的學習機會及代課安排。本計劃旨在提供機會讓學員教導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以增加學員的個人體驗及反思。透過安排,學員將以小組方式,配屬於不同的特殊學校,進行參觀、討論、觀課及教學交流。

 

14.3 CGSEKG20130052 各類「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專題課程

  1.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情緒行為問題學生需要) (SEKG20140014)

學員修讀此專題課程前,應對教導和處理有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學生(BESDN:主要是自閉症ASD、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及情緒行為問題 EBD)的需要有基本的認識。課程會以有較嚴重行為、情緒及社群發展問題的中、小學學生作探討對象,內容將會檢視課程、教學、評估、調適及支援策略,了解問題成因、結果及影響,剖析有關訓練課程、社群支援等有效策略,並深入地協助學員計劃、發展、實踐及評估教育計劃,以處理這些學生在社群、溝通、情緒及學習等方面的困難,提升學生的社群及學習能力。本專題課程為期共120小時,學員須於兩個月的修業期內完成習作。

  1.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肢體傷殘及視障學生需要)  (SEKG20140015)

學員修讀此專題課程前,應對肢體傷殘學生及視障學生的需要、教學方法及團隊協作,有基本的認識。本專題課程會以中、小學各類肢體傷殘及視覺受損學生作探討對象,內容將會檢視肢體傷殘成因及其複雜影響,探討各項有關的環境設置、輔具器材及康復治療,剖析有效的課程、教學、評估、調適及支援策略,深入地協助學員計劃、發展、實踐及評估教育計劃,以提升這些學生的學習及活動能力;亦會檢視視障學生的教育、社際及情緒需要,剖析有關訓練課程 (如點字閱讀、定向活動) 教學方法、評估、調適及支援策略,並深入地協助學員計劃、發展、實踐及評估教育計劃,以提升這些學生的學習及適應環境的能力。本專題課程為期共90小時,學員須於兩個月的修業期內完成習作。

  1.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 感知、溝通及肢體需要專題課程 (針對聽覺及言語障礙學生需要) (SEKG20140016)

學員修讀此專題課程前,應對聽障及/或言語障礙學生的成因、需要、教學方法及輔具器材等有基本的認識。本專題課程會以不同程度聽覺受損及/或言語障礙的中、小學生作探討對象,內容將會檢視語言及識字學習、廣東語音及語言規則、改善語言及發音技巧,剖析有關教學調適、語言溝通策略、社際及情緒支援等有效策略,並深入地協助學員計劃、發展、實踐及評估教育計劃,以提升這些學生的社際、學習及溝通表達能力。本專題課程為期共90小時,學員須於兩個月的修業期內完成習作。

1475383
Copyright © 2013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